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去年我的好姊妹尼北鼻同學準備結婚時,在宜蘭傳藝中心的【春仔花】買了春仔花,今年年初,我去宜蘭二結作報告時,就特地去了宜蘭傳藝中心幫準備結婚的瑪莎莎買了春仔花。

春仔花,這個東西有幾個部分可以研究一下。

一、什麼是春仔花?其實傳統的春仔花,是一種非常美的纏繞藝術,叫做『纏花』,用絲線一圈一圈纏繞紙板,做出各種美麗的花、蝴蝶等等立體的形物,這是一個非常耗費眼力和時間的傳統技藝,所以現在並不常見。


二、為什麼需要春仔花?基本上習俗這種事,是可以不需要理由的,反正就是結婚時新娘頭上要插春仔花、女性長輩頭上也要插春仔花。可能增添喜氣、與裝飾的作用之外,不同的春仔花也能看出配戴人的身分。
三、為什麼要買傳藝中心的春仔花?一般在禮俗店看到的春仔花或珠仔花,大多是塑膠做的,比較沒有美感。而手工纏繞的春仔花,會有絲線的光澤感,形狀也與塑膠春仔花大不相同。當然不是只有傳藝中心才有賣這種春仔花,在鹿港也有幾家,網路上也買的到(但很少),但因為我實際看過的只有傳藝中心的春仔花,其他都是看網路照片,這種很精緻的手工藝品,沒看到實品還是比較不放心,所以就選擇傳藝中心的。

傳藝中心的春仔花老師陳惠美似乎是個很有名的人,但我跟傳統技藝界不太熟,所以不認識。查詢了一下,大概了解這項手工藝在民初時非常流行,很多女生都會在閒暇時做纏花,拿到市場賣可以貼補家用,不過後來幾乎面臨失傳,可能是塑膠製品既便宜又快速吧!很多傳統的東西和材料都被取代了,後來陳惠美老師遇到了當時高齡九十歲的謝陳愛玉阿罵,承襲了纏花的工藝,並且逐步推廣,讓差點消失的工藝再次復活。



我的春仔花是請方大頭幫我買的,因為要特地跑一趟宜蘭實在很麻煩,本來還想說要放棄,隨便買就好。這時候我真的要好好感謝一下facebook的打卡功能!哈哈!就在我和佳佳在頂溪站外面買【紅景天】時,就看到方大頭在傳藝中心打卡!真是天助我也!馬上就打電話去請他幫我買。

這裡賣的東西不便宜,但精緻度確實很不錯,每一個春仔花都有一個質感不錯又非常喜氣的盒子,用來送人非常適合。




手工春仔花的形狀都是有意義的,我買的四個↓分別是富貴、福祿壽兩種、子孫滿堂。




比較簡易的春仔花會用牙籤,好一點的用硬鐵絲之類的,傳藝中心的是用梳子式的髮簪,會比較容易固定。




黑色絨布海綿墊裡面藏著一顆磁鐵,吸住鐵製的髮簪,所以把春仔花放在裡面不會倒來倒去,也沒有突兀的固定勾繩,相當美觀。




↓新娘子用的春仔花,子孫滿堂,形狀是一個石榴,石榴本身就有多子多孫的象徵意思。坊間可以看到單石榴或雙石榴的造型。




↓給岳母配戴的春仔花,福祿壽,形狀是一隻烏龜,代表長壽。




↓給婆婆配戴的春仔花,也是福祿壽,是一隻鹿的形狀,就是代表祿。




↓這個是給我阿罵的春仔花,富貴,是一朵大牡丹。




傳藝中心的春仔花店鋪內,有很多裱框的作品,看起來非常美,還有很多巨幅的彩色作品,生動的形狀和絲線的光澤真的好吸引人。那時候我去幫瑪莎莎買的時候,他們就有說結完婚之後,春仔花可以自己拿去裱框當裝飾品,掛在牆上的感覺確實很不賴唷!如果要收藏的話,我建議最好是放在防潮箱或是放個乾燥劑在盒子裡面,因為方大頭幫我買的那一陣子宜蘭和台北都一直下雨,拿回台南之後發現有一個春仔花絲線上有點小發霉,還好還擦得乾淨。

稍微研究一下網路資訊,發現每個地方的春仔花不盡相同,賦予的身分和意義也有所差異,例如有人說單石榴是給親友配戴、雙石榴才是給新娘的,反正單石榴或雙石榴都是石榴沒差啦,哈哈哈,或是婆婆岳母長輩要配戴龜還是祿,我覺得也沒那麼嚴重吧!只要是吉利的就好啦!

我還蠻推薦這種傳統的春仔花,質感、外觀真的都比塑膠花好很多,但當然價格也貴上許多,塑膠花一個大概10元,傳藝中心的一個是800元,我買了四個就是3200!反正就當作是送給長輩的禮物。尼北鼻說他們長輩說南部的習俗是新娘要戴一對,可是傳藝中心的太貴了,戴一支就好了啦真的不需要那麼在意!尼北鼻和瑪莎莎也都是戴一支。

鹿港賣的就是一對,一對600元,包裝比較古色古香。網路上的差不多是兩、三百元一支,我覺得線看起來稍微粗一點。

如果各位同學也覺得不錯,價格和價值都可以接受,就一起來支持手工春仔花吧!也能讓傳統工藝更有流傳下去的動力!





提拱以下三個春仔花的網站給大家參考。

傳藝中心春仔花(陳惠美):
http://www.ncfta.gov.tw/ncfta_ce/c02/c02023101.aspx?CID=1&IdentityID=128
http://tw.myblog.yahoo.com/amy-99/
 
鹿港春仔花(施麗梅):
http://www.facebook.com/lukang280
http://www.wretch.cc/blog/lukang280/983882

春花嫁: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6%98%A5%E8%8A%B1%E5%AB%81-spring-of-flowers-%E6%98%A5%E4%BB%94%E8%8A%B1/165290196860978







吠吠的終身大事全紀錄:

結婚這件事。【BOUCHERON】我們的婚戒
結婚這件事。【舊振南】好吃到我一點都不想再找西式喜餅了!

結婚這件事。【CH WEDDING】拍攝婚紗的前置作業

結婚這件事。【CH WEDDING】非正式版婚紗電子檔

結婚這件事。【CH WEDDING】正式版婚紗照亮相啦!

結婚這件事。【春仔花】傳統手工藝,絲線纏繞之美

結婚這件事。喜宴前的有的沒的,我承認我很叛逆

結婚這件事。也未免太歡樂的迎娶+闖關 〈2012.02.12〉
結婚這件事。熱力四射的台北場宴客@晶宴會館 〈2012.02.12〉
結婚這件事。終於徹底解脫了呀的台南場歸寧宴@香格里拉遠東飯店 〈2012.02.18〉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