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之前到印度時,有一天安排住在齋普爾的紗夢皇宮。紗夢皇宮興建於十九世紀,是以前印度皇室度假用的地方,現在改裝成飯店,不過依然維持絕大部分的建築基礎。這麼古老的建築,當然沒有電梯,所有行李都是侍者幫我們扛上房間的。

不只沒電梯,所有通道都又小又窄,那兩天在紗夢皇宮上上下下跑來跑去,雖然只有三層樓,但還是累得半死,而且心驚膽顫,超怕腳一滑就摔個狗吃屎,真佩服這些強壯勇猛的侍者!


不過這樣的建築概念,當然已經過時,現代的建築規劃,越來越注重無障礙空間,這代表的是我們對人權的尊重,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的生活周遭默默地出現許多無障礙空間。




從最早有一段沒一段雜亂無章的黃色導盲磚,逐漸進步到公園、大樓、餐廳的入口斜坡設計、公家機關或百貨公司設置殘障專用車位及廁所、紅綠燈增加了語音或是警示音...等等,甚至開始跳脫對無障礙設計的傳統定義,將推車、嬰兒車、腳踏車都列入廣義的使用者。







許多公共空間正在改變,因為我們的觀念也在改變,正如【永慶慈善基金會】所致力推廣無障礙生活,結合產官學界及社福團體,打造130坪無障礙生活趨勢館,為的就是讓大家正視無障礙生活的重要性。




除了提供身障人士一個更便利的生活空間、除了提供推車、嬰兒車一個更順暢的通道,當社會不可避免的進入高齡化結構,無障礙空間勢必成為我們必須共同關心的議題。

在捷運、火車、高鐵等公共建設,我們看到改變,為了行動不便者、攜帶大件行李者、孕婦設置了專用電梯、博愛座、扶手欄杆、斜坡、停放輪椅的空間...等等。




這樣的改變是趨勢,但並不容易,舊有的建築要改造是一項大工程,例如一般的舊式公寓,沒有電梯,從進大門開始,對於輪椅、嬰兒車、行李箱...就是一個重大挑戰,與生活最直接最密切的『甜蜜的家』,卻也可能成為『最遙遠的天堂』。




新建築致力於無障礙空間和設施的普及,從馬路到門口、到玄關、到通道、到電梯口,完全沒有門檻沒有階梯,讓所有住戶回家的路能夠暢通無阻。

或許你家也是如此,但你可能從來沒有注意到這樣的用心,一般人會忽略的小細節,在行動不便者的生活裡,卻是最溫暖也最實質的幫助。




2010年上海世博是一百多個國家展現建築與創意的角力戰,在這裡,我們看到的不只是一個國家建築有多強、科技有多先進,也可以感受到各自不同的生活態度與對人文的關懷。

↓丹麥館,傳達了北歐人如何愜意過生活,全館設置了無障礙空間,提供遊客在館內騎單車遊玩丹麥,當然也讓行動不便者推著輪椅依然可以暢行無阻。




相較於丹麥館的便利,↓愛沙尼亞館則是大大擊敗了行動不便者,入館之後,眼前就是一層一層的階梯,第一隻豬背上寫了什麼都看不到,更遑論最高層的豬。




事實上,在觀光的部分,許多既有的問題難以克服,例如古蹟、老厝,在不破壞建築主體原貌的原則下,可能無法開放行動不便者進入;例如清水斷崖、七股潟湖,為了保護自然地貌,也或許無法提供行動不便者一個安全的參觀動線。










然而,相信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從行動不便者的角度看世界,我們會發現,生活依然充滿許多挑戰,有時候,一個階梯就能擊敗他們,甚至斜坡坡度太斜,也會讓原本無障礙空間的善意變成更大的阻礙。




給行動不便者一個舒適、無障礙的生活及休閒環境,讓每個人都平等享有便利又自在的空間,各位同學都應該對無障礙生活有更多的認識。

12月16日~19日,永慶慈善基金會將在世貿三館展出【無障礙生活空間趨勢館】,希望大家能踴躍參與,與永慶一起用愛打造『全齡、通用、便利、自在』的無障礙生活。

有一天我們會變老
有些事必須先知道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