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和母奶奮戰了兩個禮拜,生不如死,但未來的日子還很長,得要繼續擠下去才行...,老噘噘已經喝了夠多的配方奶了。

月子中心最多只能住二十一天,加上剖腹產住院五天,離我們回家的日子越來越近,生產前其實就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母嬰同室這件事,這件事很困擾的原因是月子中心規定嬰兒不能帶出育嬰室,只有媽媽可以進去哺乳室餵奶,其他人等一律禁止接觸寶寶,寶寶一旦帶出育嬰室,為了避免感染的風險,就不能再丟回去育嬰室了!妳就自己看著辦吧...!


兩難啊...!

幾乎所有人都說,不!妳千萬不要!不差這一個月!妳以後每天都可以看到她!妳要趁坐月子好好休息!...諸如此類,我當然知道坐月子最好是可以遠離小孩好好休息,可是對小孩比較好的作法不應該是待在媽媽身邊嗎...?所以我們決定在月子中心的最後幾天先試試母嬰同室,了解一下小朋友的作息和習性,有問題還可以求助護理師,回家才不會手忙腳亂又求助無門。

隨著時間一天天逼近,佳佳問我到底要哪天開始母嬰同室,我一整個覺得,蛤~什麼東西?母什麼嬰同什麼室的...?每天都在當鴕鳥,佳佳就一直給我洗腦,不要擔心嘛!接過來就接過來啊!會有什麼事嘛!


於是這禮拜過完只要和母奶奮戰的日子,接下來就是要和母奶+小孩奮戰了!崩潰啊...!
-----------------------------------------

day 15,體重3550g,還沒回到出生時的體重,長肉肉的速度有點兒慢唷!

喝奶量到達80c.c.,但其實護理師會多給,但不是每一頓我都會去餵,所以沒辦法掌握老噘噘一天到底喝了多少奶,其實就算每一餐都去餵,也沒辦法二十四小時監控。







瘦瘦的手指頭持續脫皮,指甲也太長了一點,而且形狀還亂七八糟的,一點都不平整。

這小孩的手指特有戲,非常會比,一、二、三、四、五只是基本招式,rock、甚至小拇指貼無名指+中指貼食指這種也很厲害,蓮花指就更別說了,超愛的。




↑蓮花指+小尖嘴,也太三八了。

今天難得拍到眼睛睜開的噘哩寶,雖然瞬間又睡著了...,有次去哺乳室餵小孩,根本從頭睡到尾,而且睡到不醒人事是怎樣?怎麼叫都叫不醒ㄟ...,是有沒有這麼好睡蛤?







↑慧慈的小拇指+沈玉琳的眼睛也是一絕。

忍了十四天,本人我終於洗頭了,是月子中心的洗頭服務,大概是怕產婦頭髮沒吹乾會被投訴,吹頭髮的小姐幾乎要把我的頭皮給燙熟了...,但洗完真是不哩啊舒暢,總算不油不扁不塌了!song!

-----------------------------------------

day 16,每天時間被擠奶切割成六等分,情緒變化轉折也特別快,常常都是第一擠心情尚可,第二擠崩潰,第三擠平靜,第四擠又崩潰...之類的。

看到小孩很開心,但幾分鐘之後奶擠不出來就想撞牆,這天的情緒特別糟,糟到連去餵小孩都不想,只想躲在棉被裡面大哭,但是擠奶時間到還是得起來擠奶,胸部好痛,背好痛、手也好痛,邊擠邊失控大哭,或是邊擠邊平靜掉眼淚這段時間以來已經上演n次,坐著也流眼淚、躺著也流眼淚,都害怕自己再這樣下去該不會要產後憂鬱症了...,當媽的不是應該要很堅強嗎?

唉...。




連老噘噘看起來都好憂鬱。





-----------------------------------------

day 17,親餵一直失敗,乳頭也因為破皮而不敢再給老噘噘吸,以至於乳腺不通塞上加塞...,胸部開始出現圓硬塊,跟之前塞成一大坨的感覺很不一樣,總之就是持續的推不開。

包了課程找疏乳師來按摩,每次按完就覺得好舒服好輕鬆,但永遠撐不到下一次擠奶,真的很想把胸部挖下來往牆上砸。

擠奶量大概維持在60c.c.,幾乎都是單邊胸部貢獻的,可是老噘噘已經喝到90c.c.了,感覺就像我在沙漠裡快要熱死渴死而我的駱駝一派輕鬆的越跑越遠...。

別的媽媽產後一兩週的產量幾乎都破200c.c.了,我還在60c.c.上上下下的,其實奶量不是我痛苦的點,而是擠不出來很難受,又脹又硬又痛,人也疲憊不勘腰酸背痛,這種日子還要持續多久...,佳佳一直安慰我鼓勵我,但我只是一直掉眼淚一句話也不想說,真的覺得自己要得憂鬱症了...。










這天的體重到達3630g,已經快要追上剛出生的體重了。





-----------------------------------------

day 18,羊羽毛生完兩個多月,產量正充沛,寄了好幾條冷凍奶來給老噘噘,放了八條到育嬰室,中間有詢問過幾次存量,不過內部作業似乎沒有很仔細,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冷凍奶一直被冷凍,除了我那少得可憐的母奶,老噘噘還是在喝配方奶...。




應該要母嬰同室了,但又好像還沒做好準備,有點緊張,其實回去也是要面對的...,但就是驚驚,不知道有沒辦法應付臭小孩,畢竟現在已經有夠累的了。











-----------------------------------------

day 19,兩次下去餵噘哩寶,一抱過來就給我個冏臉...,第一次餵居然沒喝完,還吐了一大口,可惡啊!知不知道老娘我擠得很辛苦呀!




半夜四點起來擠奶開始有了動力,因為有『我的自由年代』的重播,真是我在荒漠中的一片綠洲,可惜一個禮拜才播一集。




噘哩寶老是伸懶腰伸得極度誇張,身體也特會扭扭扭,跟隻蟲沒兩樣,一副很enjoy的感覺,好好笑。




每天早上八點要擠奶那次永遠的永遠都會睡過頭,早餐七點半送來,完全就指示按了開門開關頭也不抬的繼續睡,然後八點多才起來吃冷吱吱的早餐...,常常連小兒科醫師來跟我們說小孩今天的狀況,我的頭都還埋在棉被裡,只剩眼睛都還沒張開的佳佳半起身聽醫生報告...。

-----------------------------------------

day 20,冏臉噘哩最近真的很愛冏臉,又老是邊睡邊翻白眼邊笑,怪小孩!兩隻手的手指花招也很多,還會交叉手指咧!真厲害。










和佳佳決定明天就把老噘接到房間,也已經去育嬰室報備了,沒有退路!好緊張好緊張!










因為要母嬰同室了,就去詢問育嬰室是否還有冷凍奶沒用完的,結果退回了六條,表示這一週多以來,只用了兩條一共不到500c.c.,根本就是一天的喝奶量而已...,看到六條頓時真的超傻眼,明明有母奶可以喝,我們家老噘噘卻一直在喝配方奶...。


-----------------------------------------

day 20,一早八點半就把老噘接回房間,佳佳總算抱到自己的親生女兒啦!

小孩一整天大哭個不停!一直要抱抱,放下就大哭,完全不能好好休息,據說大概是換了個環境沒有安全感吧!還好佳佳很有耐心,不斷的哄小孩,我才能躺在床上當植物人,雖然那像千萬支針一樣的哭聲拼命往我耳裡腦裡鑽還是讓人無法好好睡覺。




↓好可憐的冏冏臉,媽媽~抱~~我。




因為老噘噘實在哭得太誇張,我都好怕隔壁房的媽媽衝過來殺人...,大家的壓力可都很大的呀!臭小孩妳自己皮繃緊一點蛤。




雖然知道小孩可能是因為環境不熟悉而大哭,但聽到哭聲我真的很難心情平靜,又連續二十天沒睡好、又全身痛光光,真的好想大發脾氣!好想用盡全部的力氣大叫叫到屋頂掀開!




唉...!我真的要多點耐心才行,但是坐月子根本就沒辦法好好休息,更別說要擠出多一點點的耐心了...。

接下來的母嬰同室是一場硬仗,fighting!fighting!fighting!瀕臨崩塊邊緣時,不能把小孩打昏的話,我就把我自己打昏好了...。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