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先簡介一下吳哥窟。

吳哥窟算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雖然今年並沒有被評選上,但它石雕建築的雄偉卻是令人不得不讚嘆+佩服,就像金字塔、長城或是摩艾石像那樣,一切就是不可思議的誇張。

吳哥窟在柬埔寨北部的暹粒市(Siem Reap),吳哥(Angkor)是古代的地名和王朝名稱而不是一個人唷!吳歌王朝歷史大約是西元九至十四世紀,當時的吳哥王朝應該是國力相當雄厚才有辦法建造這麼多石雕神殿,建築特色是受到印度教和佛教影響。其中最著名的招牌微笑,是十二世紀的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的臉,他信奉佛教,所以把自己當成是佛祖的化身,雕像的感覺看起來就很有佛的感覺,而加亞華爾曼七世也是吳哥王朝最有名的國王。



吳哥王朝沒落的原因,是在西元1300多年時被隔壁的傣族攻打滅國,而使得吳哥皇城變成一座死城,加上東南亞氣候溼熱,樹木雜草生長快速又茂密,於是逐漸被淹沒在叢林之中。十九世紀中,一個法國的昆蟲學家在東南亞尋找新種昆蟲意外發現吳哥窟,才使吳哥窟的眾多神殿慢慢被被發掘出來。

不過要到吳哥窟還真不是那麼簡單,現在沒有吳哥航空直飛,去吳哥窟不是先飛到金邊(Phnom Penh,發音是烹籠貝,是誰翻譯成金邊?)再拉五、六小時的車到暹粒,不然就是要飛到胡志明市(Hochiminh,越南首都)再轉小飛機到暹粒,時間比較省,但也要快七小時。


柬埔寨算是一個多災多難的國家,雖然境內有許多很有價值的古蹟,但是歷經古代戰亂、近代內戰、紅色高棉的人為以及大自然的破壞,這些古蹟損壞程度非常嚴重,去年昱頭去的時候,小吳哥還有開放攀爬,但今年已經封閉最高層的塔,所以我和佳佳只能在下面跳來跳去,還蠻可惜的。


柬埔寨真的是一個非常落後的國家,平均建築高度大概是兩層樓,高腳屋還是用1.5樓來平均喔!不管是市區還是鄉下,沒有一條完整的柏油路,大約是兩線道的寬度,但路肩都是沙土,開起來超級顛簸,當地導遊還笑說,他們這裡是「薄油路」。
每個觀光景點必定會看到一群小朋友在兜售紀念品,三個一塊(美金)、五個一塊、十五個一塊...,亂喊一通,不過為了生活,他們可說是快譯通,八國語言都要會,而且他們不僅從臉孔分辨是哪國人,還可以偷聽我們的對話知道他該對我們說哪國話。有一次我和佳佳經過一群小朋友,我不經意講了一句「我有點想買明信片耶!」旁邊賣明信片的弟弟立刻轉過來跟我說「買明信片三本一塊(全部是一聲發音)。」嚇我一跳!靠!他們從我的話裡面搜尋到「買明信片」這四個字,就立刻黏上來,也未免太敏感了吧!

相對於這些超級窮住在高腳屋或是船上的柬埔寨人,在暹粒市區林立的五星級飯店形成強烈對比,真的很諷刺。飯店裡有吃不完的精緻美食、涼爽的冷氣、乾淨的房間、還有游泳池、健身房...,那真的是天與地的差別。


為何一個曾經擁有高度文明的古國如今會如此落後?導遊給了我們一個答案,柬埔寨有天時、地利,卻沒有人和。

當年柬埔寨從法國手中獨立後,其實算是發展的不錯,後來因為共產黨統治,在1975年進入紅色高棉的時期,與文化大革命如初一轍,悲慘程度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在紅色高棉統治的第三天,城市的人都被驅離到鄉村,許多人走著走著就消失了,更多人坐上卡車就再也沒回來。戴眼鏡的要殺,因為是高知識份子;白白胖胖的要殺,因為是有錢人家的孩子;殘廢的要殺,因為沒有生產力,任何理由都可以要了小老百姓的命。

貨幣變成廢紙,黃金換不到一碗白米,煮大鍋飯的缸子裡滿滿的一缸水卻只加了兩碗米,許多人被殺了,卻有更多人病死。赤棉統治的短短三年裡,原本七百萬的柬埔寨人口,只剩四百萬。歷經赤棉統治的導遊,心酸的笑著說,兩個人就有一個人死掉,而自己還能站在這裡真的很幸運。

柬埔寨是一個知足的國家,也可以說是很懶散,農人只擔心收成夠不夠活過一年,他們甚至連鋤草、施肥都不會,一年一作,所以他們的生活很悠閒,插秧完就等收割。

許多國家對他們伸出援手,蓋藝術學校、教他們一技之長,但是柬埔寨人卻經常半途而廢,學習的過程就落跑。我們問導遊,為何柬埔寨都沒有人來設廠,導遊說,因為柬埔寨人喜歡罷工,以前經常害工廠交不出貨,漸漸的就沒有工廠想來了,寧願到越南去,工資一樣便宜,品質卻比較有保障。這也難怪路上這麼多人伸手跟你要錢,即使你給了他食物,他還是要纏著你要錢,因為他們喜歡現成的,不想吃苦。

有相似背景的越南,如今發展快速,從胡志明市上空看過去,高樓大廈、高速公路、四五層樓高的民房,與柬埔寨截然不同,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吧!

對於我要去吳哥窟,我的好朋友們有兩極看法,一派是先進國家派,當然就很疑惑+鄙棄我去那個髒兮兮的落後地區幹麻,去日本或歐洲比較高尚又舒適。一派是遊歷派,奇特或富有冒險性的國家他們的接受度最高,即使是落後,但只要有文化、歷史意義就會勇往直衝。

去了一趟吳哥窟,好不好玩我不知道該怎麼給一個評價,但是我得到最多的是我開了眼界,看到了另一個世界,不僅僅是與中華文化完全不同的古文明,還有當今柬埔寨人民的生活以及給我的撼動。

7月7日晚上八點半回台灣的飛機上,鳥瞰台灣的西半部,無限綿延的燈火通明,像珍珠串聯的高速公路、一盞一盞照耀著幸福家庭的燈光,對我來說,這才是活著的地方,然而百分之九十的柬埔寨人,卻連他們世界以外的世界長什麼樣都想像不到。


大多數的我們,相對於房子連圍牆都沒有的柬埔寨人,應該感到幸運萬分。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