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台東的好山好水種好米大家都知道,而且池上飯包一直是全台灣知名的便當『樣式』,這次的夏末花東二日遊,我們特別停了這站【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池上飯包的出現,在民國二、三零年代,花東鐵路還是輕便軌,往返台東花蓮需要花上八個小時!而池上這個地方,正好位在大家中午肚子好餓剛剛好就經過的地方,於是就有人在月台賣起飯包,初期的飯包是做成像飯糰的樣子,後來慢慢演變成現在用木片盒子裝盛的便當,池上米是曾經用來進貢給日本天皇的高級貨,這也是池上飯包受歡迎的很重要的原因。


而池上飯包只是一個統稱,其中事業做最大的就是『悟饕』,到處都有分店,這個文化故事館也是屬於悟饕所有。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就位在池上鄉市區,門口兩列深藍色的復興號車廂,很好認,以車廂作為布置場景,確實很呼應池上飯包興起的時代背景。







就連電線桿都是木製的,非常復古!







我家附近也有一間悟饕,阿罵超愛買的,每次不知道要吃啥就說要買悟饕,而我人站在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門口,才赫然發現,原來這裡就是便當盒上面印刷的場景呀!







我一直都以為便當盒上的圖片只是個意象圖而已啊...。




我們特地選在中午來到這裡,當然就是要來嘗嘗本店的滋味囉!雖然是平日,這裡的遊客還真不少,好多都是攜家帶眷。










列車旁有一處用餐區,椅子看起來都是火車座椅,屋樑吊滿許願木片,還有一些復古的布置,感覺亂有fu的!







而車廂裡頭也可以用餐喔,爬上高高的火車階梯,在這個現在應該看不到的復興號車廂裡面吃池上飯包,就是來這裡最棒的體驗。




想吃飯包嗎?趕快到屋子裡買吧!










我們點了一個炸雞腿飯包和一個招牌飯包,話說,我們在台南也是吃這個口味耶!哈哈哈哈!正好可以來比較一下總店和分店的差異。




一樓的用餐區也有復古布置,我是很想到外面的車廂去吃啦!可是佳佳熱到快要瘋掉了,一心一意想要吹冷氣舒舒服服的吃頓飯,所以我們就待在室內用餐啦!







看完牆上詳細的介紹,準備要來大啖池上飯包囉!喔耶!

嘿嘿!就是↓這個便當盒蓋,真的就是門口的場景沒錯吧!全台灣有在吃悟饕的朋友們!千真萬確有這個地方啦!




↓招牌飯包,好多種東西,不像一般的便當,就是一個超大的主菜加上三四樣配菜,池上飯包確實跟別人不一樣。




↓炸雞腿飯,哈哈!超熟悉的感覺,因為實在太常吃了,我很喜歡他們家的炸雞腿,剛炸好的酥皮口感一級棒!而且厲害的是,總店和我們家附近的分店,味道幾乎一模一樣啦!




粒粒分明的白米飯,也是我很喜歡的重要原因,吃起來有點嚼勁。







 一樓除了賣飯包,還有一些農產品的展示販售。




不過比較吸引我的是那些復古的台味布置。













打開神秘的小門,外面就是廁所啦!







二樓則是文化故事館的部分,來看看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吧!










竟然有一個小學教室!黑板上的人像遠看還以為是插著紅旗的老共呢!哈哈哈!原來是創始人啦!




小弟弟看到板擦忍不住一直擦黑板,話說,現在的教室應該不長這樣了吧。




從教室的窗外看出去,就是讓人目不轉經的無敵山景,這是要學生怎麼專心上課呢!荒廢學業也是應該的呀!哈哈哈。




教室的另一邊,才是真正的文化故事館啦!




裡面展示了早期農村社會的一些生活工具,以及各種稻米品種,當然還有池上飯包的演變過程。













不過這裡沒有冷氣開放,所以認識池上飯包的文化過程只能草草了事...,呵呵。

雖然看起來只是個再平凡不過的飯包,卻是串起七十多年的時代變遷、也沒有被淘汰的滋味喔!






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台東縣池上鄉福原村忠孝路259號    
營業時間  10:00~21:00




台東卑南【星星部落】。看星星堆滿天際線,台東市區夜景盡收眼底
台東卑南【初鹿牧場】。自在無拘,我們徜徉在藍天綠野中
台東池上【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正宗的悟饕池上飯包在這裡!
台東【台東神農青草茶】。清涼又退火的傳統飲料,好想馬上來一杯!
台東【七里香水煎包】。美味又夠份量!讚啦!
夏末玩樂in花東。六十石山金針花、初鹿牧場自然趣、鹿野高台熱氣球,好看快來看,晚來看一半!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