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上一次家庭日的主要景點其實不是去六甲吃那間有百年歷史的【媽祖廟挫冰】,雖然吃的永遠都比較能激發寫文章的動力,而是麻豆的【總爺藝文中心】。

台灣的製糖業榮景不再,一大堆的糖廠通通轉型成其他用途,我想很多人應該都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去過幾座糖廠了吧!哈哈!


總爺在近幾年被塑造成藝文中心,不少藝術家的作品在這裡展出,加上整個環境規劃得很有閒適感,真的非常適合一家老少來這裡散步踏青。

我們沒從總爺正門進去,因為停車場在後方,停好車之後走幾步路馬上就能進入園區,停車場和園區之間也沒啥圍牆阻隔,就只有地上一些矮的矮矮路擋而已,所以整個園區看起來好空曠,視野很好很舒服。





人行步道設計得方正整齊,包圍著一片一片的綠地,也被綠地包圍著。步道的兩旁種植了成排的樟樹,爾偶夾雜了幾顆茄冬樹,艷陽高照,走在綠蔭裡的感覺真是舒服,
架高起來的木棧道旁有可愛的小鐵柱,上面畫的都是代表著南瀛特色的圖像。










從停車場方面過來,第一個看到的房舍就是【藝術工房】和【廠長宿舍】。




藝術工房外一座用甕組成長方體吸引了阿罵的目光,老人家果然對這種鍋碗瓢盆的東西特別敏銳,哈哈。




日式房舍的廠長宿舍保養得很好,木頭都還會發亮,而且一走進去就能聞到木頭的香味,不過因為有藝術品展示,所以就沒有拍照啦!




沿著綠色隧道漫步,不知道這裡的芬多精夠不夠啊!哈哈!




↓最多人聚集的就是這裡【綠色廣場】,高高的塔就是【景觀塔】,旁邊還有販賣部,大人在涼椅上吃冰棒,小朋友就在草地上跑來跑去。




總爺裡有很多青蛙的圖像,應該就是這裡以前很多青蛙吧!綠背白腹的是台灣特有的諸羅樹蛙,超小一隻,是難得會生長竹林、果園的蛙種,不過現在當然是越來越少見了,阿罵還說她們以前都能在園裡抓到樹蛙,那是數量還不少的時候,有人抓到就會當場生吞...,現在還有標榜與樹蛙共存的竹筍園,他們所販售的竹筍會貼標章,表示竹園不僅不會破壞樹蛙棲地,甚至是提供樹蛙安全的繁殖空間,不過當然售價就會較高,也需要更多人支持囉。




景觀台上有不少可愛的裝飾藝術,感覺超熱鬧的。




彈吉他的青蛙、吹喇叭的煙囪,還有可愛的松鼠。







景觀台的前面可以瞭望綠色廣場,後方則是緊接著黑瓦屋頂,這是【顏水龍紀念館】。




旁邊還有一塊庭園可以稍作休息,不過整個園區的小黑蚊多多,停下腳步的時候可要特別留意。




顏水龍是二十世紀初~末的藝術家,出身台南下營,不過我他的認識不深,踏進這間紀念館算是我們的第一次邂逅。




紀念館裡展出一些畫作和手作品,阿罵的天線馬上又啟動了,老人家真的很愛這類的東西,比竟以前是他們的生活必需品,而現在卻都不常見了,不免會讓他們緬懷一番。







隨意地在園區漫步,偶爾能發現一些有趣的雕刻或裝置藝術品。




它們默默地融入在頹圮的磚牆、或茂盛的大樹上。










走著走著,阿罵突然就自行脫隊去了,後來發現她在一個防空洞遺址旁和一位先生聊天,阿罵真的是天生的交際花,很能跟人家哈拉,這位先生還幫我們拍了這張團體照,真是謝謝囉!







然後再來一張自拍的結果就是一堆大臉塞滿畫面。




拍照的背景是【紅樓】,也是總爺最具指標性的建築,是糖廠的【主辨公室】,落成於一九一二年,正好滿一百歲了!紅樓裡面也有藝術品展示,這次去展出非常特別的陶藝作品,有興趣的同學可以來看看喔!




總爺藝文中心的正門就在紅樓旁邊,那裏還有一個老蒸氣火車頭,一九四八年出廠,專門用來載運火車,在我小時候都還能看到蒸汽火車載運甘蔗駛過稻田,不過二十多年光景,現在都已經準備把鐵道地下化了啊!




正門進來就有一個石碑見證了總爺糖廠閒置再利用的過程。




美麗的【紅磚工藝館】,日治時代的巴洛克式建築,讓我想到民生綠園的舊台南市政府(現為台灣文學館),這樣的建築在台南市區還能看到,只是零零落落的,可惜了,鐵皮屋頂遠遠多於黑瓦屋頂,台南想成為世界級的古都,或許已經錯過了那最好的時機點,好好保護現有的歷史建築才是最重要的,加油吧大家。




走在木造樑柱的迴廊裡,感覺都要時空錯置了。







裡面正展出玻璃工藝品,雖然寫著禁止拍照,但門口的接待人員表示是可以拍照的喔!





紅磚工藝館前還有一片草地,上面擺了好多胡椒罐!







哈哈!這些可愛的人頭胡椒罐,各位同學覺得是像和藹的彌勒佛,還是詭異的人皮面具呢?

二層樓的【招待所】是糖廠員工的俱樂部,這樣的日式屋舍真的很吸引人。




調個比較灰暗的色調,還挺適合的,我真的是個很陰暗的人,哈哈哈。




悠閒地把園區逛了一圈,我們又回到綠色廣場這裡,來糖廠,不免俗的要來吃枝冰棒,雖然沒有一次覺得他們的冰棒對我胃口,但還是要吃,怪哉。




果不其然、沒有任何意外,糖廠的冰棒真的很難征服我。




總爺真是個超適合家庭出遊的好地方,有綠地、樹蔭、美麗的日式屋舍、各式藝術品展覽...,有空的話不妨帶家人來走走吧!









總爺藝文中心: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總爺5號  06-5718123




台南六甲【媽祖廟挫冰】。在地百年老冰攤,麵茶口味真奇妙!
台南麻豆【麻豆助碗粿】。中央市場內的在地人口味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