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和老木的閒人早午餐約會來到了附小對面的【鹿角枝】,這是一家剛開幕兩個月的咖啡廳,從外觀看來,就知道是個老屋再利用的案例,而且似乎保持得相當完整,在一棟棟新式樓房中,沒有人的目光能不被【鹿角枝】所吸引。


台南的老屋欣力是我非常推崇的一個想法,在求經濟發展、求都市建設為優先的現在,有這樣一個族群,可以在新與舊之間找到一個與過去完全不同的平衡點,利用一棟棟老建築,不必拆掉重建,就能讓他們擁有新生命,更能延續人們對城市和生活歷史的記憶與感知,這也是我在台南的【台灣歷史博物館】官網,看到他們為台南府城下的註解時,那麼有感觸的原因。




鹿角枝的感覺和【BAKKU】很像,都是被巨人們所包圍的一個小矮人,顯得多麼格格不入、卻也可以說是獨樹一格。旁邊的綠鐵皮圍牆上白白的字告訴大家,裡面是國防部的土地,禁止這個禁止那個,否則這樣或是那樣,或許以後會長出另一個巨人吧!讓鹿角枝只剩頭頂的天空,整棟屋子黑壓壓的就像BAKKU一樣。但在那之前,至少這個小矮人現在還有一個探頭喘息的空間,也能讓他的美,被看得更加清楚。







光是外觀,鹿角枝就讓我忍不住拍了許多照片,房子的主體外貌應該沒有經過太多改變,這跟整面牆都塗上白漆的【鵪鶉鹹派】比起來,更讓我喜歡,是一種更原汁原味的老味道。










鹿角枝的早午餐提供時間是上午八點至下午兩點,所以我們十二點來,還能吃到早午餐!距離上一次的早午餐,也已經有三個月囉!真是時光飛逝。

我很喜歡鹿角枝的小庭園,應該算是日式的庭園風格嗎?鵝卵石加上松樹,還有木椅做裝飾,感覺就是在嚴謹中帶有一份閒適,與復古的台式鐵窗更有一種意外而莫名的絕配。







鹿角枝其實是中國水墨畫中用來表現枯枝的筆法,不過庭園裡,就掛著一隻枯枝拼疊的鹿,似乎有意讓鹿與枯枝的關係更緊密糾結。




上網看了【食在‧GO遊趣】對鹿角枝的介紹,才知道這裡暗藏許多玄機,例如↓門口這幾盆植物外覆的,竟然是整修屋頂時拆換下來的瓦片,相信老闆必定是個非常惜舊的人。



















雖然不太確定↓這到底是枯樹還是人家本來就是長這樣,但真的非常喜歡。一直以來,我都喜歡枯樹勝於蔥鬱的樹,之前和佳佳去中橫附近,只要看到枯樹我就好喜歡,一直嚷嚷說我要拍照!總覺得樹幹更能展現一棵樹的生命力,是一種很難形容的蒼勁,雖然枯樹應該是沒有所謂的生命力...。




在鹿角枝和國防部的鐵皮圍牆中間,有一個三角形的畸零地,這裡有非常美的草皮和造景,下午還看到(應該是)老闆在灑水,看得出來這裡被用心的照料著。即便那綠得極度不自然的鐵皮相當礙眼,但就讓眼睛和想像,把它融入這個美景裡吧!




除了剛剛出現的枯樹盆栽,這裡我最喜歡的第二種樹就是它↓,喜歡它葉子少,可以清清楚楚看到形狀迥異的樹幹,隨意的生長,看來我是真的很不愛葉子...。




屋外的景色讓我和老木一眼就心花怒放,老木一定覺得我超厲害,怎麼會知道這麼特別的地方!哈哈!話說我搬回來台南的這兩年,老木可是超有口福外加增廣見聞,否則在台南土生土長差不多六十年的她,根本連五間餐廳她都講不出來,現在,印度、泰國、法國、湘菜、江浙上海料理、早午餐什麼鬼的都吃過了。




在一走進庭園到拉開玻璃門之前,老木滿臉雀躍,眼睛睜得好大(雖然我是小小單,但我老木可是大大雙!)跟我說,看起來很不錯耶!走進去之後,果然也沒讓我們失望,簡單整齊的擺設中,看得出來經營者的心思,每一個陳列品、每一個角落,都在在強化我們對老屋湧現越來越深刻的融入感。




對我來說,復古的鐵窗幾乎是這整間老屋的靈魂,彷彿人一走進來,就被困入時光錯置的空間。




許多老屋必備的復古元素,這裡當然也有,椅子、電扇、音響、相機、時鐘...。

























一樓的空間因為規劃出吧檯,廚房和化妝室,所以座位只有兩桌、加吧檯前的四個位置,但每個位置都算寬敞不擁擠。

中間一個通往二樓的超狹窄磨石子樓梯,沒有可以確實握住的扶手,實在讓我有點害怕摔得狗吃屎,上下樓梯都要微微側身以保安全。




二樓的空間全部打通,感覺更加寬敞開闊,還有一個方形角落規劃了和式塌塌米,大概是四到六人的座位,感覺相當不錯。




↑右邊窗戶外的『S.251  台灣電力』,寫著昭和八年一月,也是從未看過的骨董。

↓塌塌米旁邊有一座奇怪的東西,沒看過,竟然是什麼『自動金錢分類機』,真不知道去哪裡找來這種日據時代的骨董!老闆真是太厲害了!







屋頂保有木樑結構,不知道是新的還是原本的,露出的紅磚與灰色水泥牆,都增添老屋的風味,樑上只有幾盞電扇,現在天氣比較涼,我們坐的位置從附小的方向灑進冬陽,感覺蠻舒服的,但就不太確定鹿角枝在夏天的溫度如何,可能還是得靠冷氣吧!畢竟台灣熱起來很要命的。




↓二樓的開水、調味料放置區,旁邊的門打開就通往陽台,對面即是附小和師院(現在應該是教育大學)。







↓陽光給板凳和櫥櫃都印上了網狀印記。




↓窗戶上的兩塊麻布,應該是遮陽用的,而我第一喜歡的枯樹盆栽又出現了。













↓還有我第二喜歡的樹,好像大家說好了要一起長大!真可愛。










從陽台往下看側邊的草皮,又比在一樓看,感覺更舒服,在陽光下的綠色,好像都閃著光芒。







終於把鹿角枝的裡裡外外前前後後上上下下晃了一遍,各位同學應該沒有忘記我們是來吃早午餐的!不過我當然沒那麼笨,肯定是先吃飽飽才去拍照的啦!

所以最後終於要來介紹我們吃的早午餐啦!

菜單下面墊的木板,據說是電箱的木板蓋,中間的孔是用來讓電線穿過,搖身一變成有設計感的菜單板,小地方又看見老闆的惜舊!真是萬物再利用達人!其實經營者投注的感情,都是會藉由這些東西傳達到客人心裡的。







↓南瓜濃湯,不知道有沒有猜錯,感覺有濃郁的奶油和蒜香味,調味夠重,我還蠻喜歡的,因為我很怕南瓜濃湯沒有味道,喝起來會很噁心。







↓早午餐,奶油烘蛋+熱狗+培根+馬鈴薯塊+花椰菜+紅蘿蔔+五穀雜糧麵包,還有一小盅新鮮番茄沾醬。




烘蛋給的很大方,很多早午餐店都只給一小坨水水的散蛋,但鹿角枝給了一大塊紮紮實實的烘蛋!但本身沒有加鹽,調味料區有鹽巴,其實沾著新鮮番茄醬吃,就非常有味道。




馬鈴薯塊是比較硬的口感,我覺得生了一點。




熱狗脆脆的還不錯吃,培根稍硬,我覺得油煎的食材比較油,不知道是油放太多還是培根太肥。




我覺得雜糧吐司很好吃,本來以為會乾硬,但居然連吐司邊都不會!彈性很好也很香。麵包我就覺得尚可,吐司比較優。

老木好像真的非常害怕下地獄要吃餿水,連番茄醬都吃得一乾二淨,我說,有這麼好吃嗎?老木就一邊吃一邊笑一邊猛點頭。好啦!確實是蠻好吃的。

↓熱拿鐵和熱焦糖瑪奇朵,我的拿鐵還蠻香濃的,但我實在不太會分咖啡的好壞,總之就是喝起來相當順口。




非常悠閒又舒服的享受了一頓美好的早午餐,還非常不要臉的給人家坐到五點才離開!

很喜歡這裡的環境,私心的希望鹿角枝不要像【A ROOM】一樣生意好到一位難求,東西吃完、看到外面候位的人潮和怨恨的眼神都不敢多待一分鐘立刻夾著尾巴逃走,但當然還是希望這麼舒服的地方能有更多人能一起分享,這樣也能讓台南的老屋有更多重生的機會!







鹿角枝:台南市樹林街二段122號   (附小校門斜對面)   06-2155299  
            營業時間  周二~五10:00~22:00
                          周六~日08:00~22:00
                          周一公休




台南【太古】。悠閒的老屋style早午餐(TAIKOO Cofe/Brunch/Belgian Beer)
台南【FILM BRUNCH茀立姆早午餐】。百年老屋的完美早午餐

【鹿角枝】。讓人捨不得離開的美好時光
台南【Amore Caffe】。悠閒的早午餐時光
台南【努可咖啡‧NOOK CAFE】。悠閒又讓人放鬆的午餐時間
台南【天田輕食館】。享受一頓豐盛又精緻的早午餐
台南【逗點,咖啡】。舒適的鄉村風格小店
台南【栗子咖啡】。有氣氛的早午餐小店
台南【WEST GATE】。樸實的家庭式早午餐
【鵪鶉鹹派Quail Quiche】。台南老屋欣力‧溫馨的早午餐約會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