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我很喜歡台南的生活,有一部分原因來自於舉頭就可以看見美麗的天空,因為這裡的高樓大廈實在太少!哈哈哈!一般民宅都在五樓以下,稍微高一點的公寓華廈區相當集中,十三樓以上的『摩天大廈』屈指可數。

所以,在台南view很好的餐廳當然也不多,FOCUS百貨13樓的佐佐義據說是有不錯的VIEW(就在↑上圖最左邊的中間那塊藍色招牌那裡,怎麼跟我現在的位置相比啊!),但是我們上次去沒有坐到靠窗的位置,真可惜。


這次來到遠東香格里拉38樓的餐廳【醉月樓】,終於可以好好看清台南市的街道了,就連在台南住了六十年、幾乎很少到外地的老木,都是第一次在這麼高的地方俯瞰台南市!一直對窗外的景色讚嘆不已!不過這個季節的天色黑得快,這天天氣也不太晴朗,才六點就已經看不到夕陽了,不然這裡一定可以看到超美的夕照。

醉月樓是南臺灣比較少見的淮揚料理餐廳,所謂淮揚料理,是指長江、淮河中下游流域一代的料理,燉、燜、烤、煨都是常見的料理方式,調味的感覺我覺得和台灣人的口味還蠻合的,跟之前吃【1010湘】那種湖南菜,口味偏酸辣,感覺就差非常多。

淮揚料理也非常講究細膩的刀工和精緻的擺盤,最著名的就是豆腐羹,不過我們沒有點這個啦!所以等一下只能在MENU的照片上看到,哈哈。


從地下停車場不能直接上38樓,必須在一樓大廳換電梯。台南人都知道,香格里拉這個圓柱建築蓋好很久很久了,但是在遠東飯店進駐之前,也荒廢了好久好久,大家都對這個圓柱建築非常好奇,現在已經變成飯店,我們總算可以一窺究竟。搭乘電梯時,就可以透過玻璃看到圓柱建築的內部,一層一層都是飯店客房,中間是空心的,九樓、十樓、二十四樓有中庭餐廳。
到達38樓,一出電梯,就可以看到醉月樓氣派的水晶大吊燈!閃亮亮。




這裡不知道是不是飯店頂樓,但就算不是,也是台南最居高臨下的餐廳了!

餐廳的動線就如外觀的圓柱建築一樣,成一個環狀,可以360度俯瞰台南市區,而且周遭也沒有什麼高樓,所以視野非常遼闊,在這裡用餐,風景和氣氛都很好,真是一大享受!










醉月樓的價位真不是普通的貴,服務人員拿上來的幾種套餐內容,最便宜都要1080元/一人,最貴1800元/一人,都還要再加10%服務費!當然還是單點比較好,雖然說我們三個人最後也是吃了快2700元!還好老木有遠東銀行的信用卡,可以打88折(華南卡9折)。




精緻的MENU,部份菜色有印上圖片。







雖然MENU做得不錯,菜名也都娶得非常好聽,可是我卻看菜單看到很想翻桌!因為那些名字真的好為難人,例如『山巒千層峰』,鬼才看得出來是什麼東西!這道菜還好旁邊有放圖片,感覺應該厚片豬耳朵凍,不過後來看別人食記,似乎是滷三層肉凍...。

總之就是一堆很像唐詩宋詞的菜名,確實讓整個餐廳的感覺更加有浪漫的古意,彷彿就置身在三百年前長江三峽旁的涼亭裡,一邊欣賞奔流的江水、一邊吟詩作對、一邊品嘗淮揚美食。

但我還是喜歡直接了當一點。




我們點了菊普,一個人茶資是60元!聽說這樣是很貴的意思,我是不太懂這個行情。




等菜的過程中,我們繼續欣賞窗外的夜景,老木雖然有懼高症,但還是拚了老命靠在窗邊探頭探腦。↓旁邊就是火車站,正好拍到一列電聯進站。




↓最遠方的一整排燈火,應該就是海岸線了,台南市真的很小巧。




↓最先送上開胃菜,炒過的鹹花生,脆度不錯,很香,還有涼拌黃豆,也好吃。




↓花雕太白雞,酒味適中,不會苦,可惜我覺得肉稍微硬了一點,雖然不至於太柴,但就比較沒彈性、少了嫩的感覺。




↓一人份的湯品,荷塘映月色、梅花魚圓羹。




↓荷塘映月色,看起來是非常符合它的名稱沒錯,但光看名稱根本不知道到底是什麼東西,我們是看MENU上的圖片選的。湯是用蔬菜下去打,算是濃稠的清湯、而非羹湯,味道非常不錯唷!調味比較重,但還好不會太鹹,算是意料之外的美味說!




↓梅花魚圓羹,這個湯就是濃稠的羹湯了,也是用蔬菜下去打的,但是感覺比剛剛的荷塘映月色的蔬菜口感更明顯一些。調味比較清爽,滋味也還不錯。中間的白色梅花是魚漿做的,吃起來有點像紮實的豆腐的口感,不像一般的魚羹那麼有彈性,我不是很喜歡,但湯本身真的不錯。




↓揚州炒飯,大約是五、六碗小瓷碗的份量,不算少。蛋絲的口感炒得跟肉鬆很像,整個炒飯的香味都有炒出來,算是蠻好吃的。




↓上湯野時蔬,我們選了水蓮,因為喜歡水蓮脆脆的口感!這道菜裡面除了水蓮,還有一些菇蕈、皮蛋,也算是口味較重的蔬菜。







↓金牌嫩扣肉,是醉月樓的招牌,一層一層的超薄三層肉層層疊疊成一座金字塔,超酷的!




一剝開肉,裡面是滿滿的梅干菜,我以前好像沒吃過這道菜,所以不太確定它應該是怎樣,也沒得比較。我一開始猜想梅干菜應該是酸的,不過吃起來倒是沒啥味道,都是醬汁的味道。因為切成薄片,原本肥滋滋的三層肉吃起來也就沒那麼恐怖,但其實我個人不是很害怕吃肥肉,可是佳佳就覺得太肥了。




整體來說,老木覺得這個金牌嫩扣肉還不錯,我覺得還OK,但佳佳似乎不太滿意,而且它很貴!

↓淮揚銀絲卷,炸得很好!外皮很酥脆,裡面好軟嫩,非常好吃!但口味偏甜,不知道是原本就這樣還是入境隨俗變成台南口味...。




用銀絲卷來包著金牌嫩扣肉吃,也超優的喔!

↓芙蓉香酥鴨,相當奇妙的一道菜,外皮乾乾硬硬的不知道是什麼,裡面包著鴨肉和芹菜。




其實鴨肉本身的味道還不錯,但或許是多了芹菜,吃起來帶有點苦味,感覺芹菜和鴨肉的味道存在著無法相容的衝突感。




更妙的是,還附上一籠割包可以夾鴨餅,以及一盤甜麵醬。所以這道芙蓉鴨,味道衝突,軟軟硬硬的口感也很衝突,一整個怪...。但分開吃鴨肉和割包都很好吃說!後來又用割包夾扣肉,扣肉真的很好夾!哈哈哈哈哈哈。




↓桂花馬蹄糕,上面淋上一層糖漿,或是桂花蜜之類的,很甜,但配著沒啥味道的馬蹄糕吃就很OK!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馬蹄糕就像一整塊的麻糬那樣,黏糊糊的。




這裡的用餐環境真的是相當舒適,我們來的這天是平日,用餐時間並沒有很多人,我覺得消費金額太高也是個問題吧!但因為這裡是環狀餐廳,說不定另一邊大爆滿只是我看不到,哈哈。




三個人吃這幾道菜,就要2662元!好險老木拿出它1001張、平常根本沒在用、也從未想到它會在這重要時刻派上用場的遠東商銀信用卡!所以打了88折,不無小補。




醉月樓算是質感很不錯的餐廳,口味上大致也都很OK,中午有提供廣式料理,飲茶那種,下次來試試看。





醉月樓‧香格里拉飯店:台南市大學路西段89號38樓   06-7028888

台南【醉月樓港式點心】。這樣的結果是有一點兒離譜@遠東香格里拉飯店

台南【香格里拉遠東飯店】。草莓季!精緻可口的英式下午茶@1樓大廳茶軒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