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喔耶!終於出現久違的遊記啦!真是開心!

雖然還是沒有離開台南,而且還是去了個超級觀光景點,但還是很爽!哈!因為佳佳二月買了個新的鏡頭,前陣子又買了新相機,很想好好的來趟小旅遊,try try新相機,也為我們即將到來的蜜月之旅準備準備,但最近天氣老是不太妙,就一直沒出去玩。


其實這天天氣也不好,午後去完銀行,臨時起意想去安平的夕遊出張所晃晃,馬上打電話給瑪胖胖問問安平天氣如何,答案是雲層厚厚的、天沒有很清、但有大太陽!

這...,好吧!還是決定去碰碰運氣,沒想到一整個lucky!我們拍照範圍的天空,還算清,光線也超級足夠,可以拍出美麗的藍天和建築,真開心!

至於為啥要去【夕遊出張所】,是因為前一晚,晶宴的于葶說她上次來台南,找夕遊出張所找到快抓狂!這麼莫名其妙的名稱,讓我忍不住去查查看到底是麼東西,喔~,原來是之前蠻多節目都有介紹過的景點,最有名的就是它們366種生日彩鹽!







夕遊出張所的地址是『古堡街196號』,但其實這地址對觀光客而言還挺製造麻煩的,因為只要沿著安北路一直走,快要到同記豆花的本店附近,就可以超級順利找到,根本不需要去找什麼古堡街,找到古堡街還要繞進去又繞出來,又繞回安北路,難怪于葶會說很難找。

一來到這裡,就被這連棟的日式木造建築吸引,真的好美喔!我以前在安北路來來去去怎麼都沒注意這裡長這樣?只對它門口那一塊給小孩玩沙但每次經過都只看到狗狗在那裡睡覺和大便、而且夏天沙子燙成那樣不知道小孩要怎麼玩沙的沙灘有印象。

無論如何,它現在變成了很有味道的夕遊出張所。

事實證明,只要有心,廢屋都能變成光觀景點。







關於這個地方,官網介紹是:

佔地約百坪的空間充滿著質樸的日式建築情調,堅守崗位的訴說過往安平的鹽業興盛風華;本建築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於1922年成立之安平支局,後為精簡組織,改名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分室」。

昔日,在鹽產業頂盛時期,緊鄰安平分室東向的是煎熬鹽試驗工廠,北面為儲藏室、真空鹽工廠及高大的煙囪;西向為鹽區倉庫。光復初期,「安平分室」事務室旋即改為宿舍,提供鹽務總局的家眷進駐。

至今仍保存完整的建築格局與外貌,其日式西洋風味的建築格式,仍然保存相當完整,以鹽業建築來說,稱的(『得』才對吧!)上是獨樹一格。


而至於這個非常奇妙的名稱『夕遊出張所』,則是因為鹽的日語是sio,出張是日語的出差的意思,就是指這裡是分駐所、分行那樣,所以才有這個不是一般人會發明的名稱。

相當複雜的過往,見證台南果然是個充滿歷史故事的文化之都!




這天我們的運氣還真不是普通的好,不僅有藍天,還順道在安北路頭買了不用排隊、而且是好喝的【郭姐黑糖鮮奶】!嗯...,會這麼說是因為之前郭姐在安平路的超小店面生意太好都要排隊排好久,就都不想去買,後來她搬到安北路之後似乎就沒那麼多人,我們買過一次,竟如同聽聞的,品質變得不比從前,所以這次不用排隊又喝到好喝的,超級開心!so lucky!




好啦!這是題外話,總之我只是想表達我這天運氣很好。

靠近門口的地方有一棵百年大榕樹,上面密密麻麻掛滿了許願板,好壯觀!樹下還有一隻祈願福貍。







想交女朋友、想跟男朋友永遠幸福、希望升學考試順利、祈求家人身體健康,不知道大家的願望是否都實現了?




結合鹽和日式風格主題,這裡也有個水手舍。




先用旁邊的粗鹽搓搓手,再學日本人那樣舀水起來沖洗,我的滿身罪孽應該有稍稍洗去一些吧!哈哈!被我摸過的鹽都變黑了。







除了百年大榕樹,這裡還有兩顆高齡也近百的南洋杉。




樹下有一個賽錢箱,不曉得用『賽』是有什麼特殊意義?







賽錢箱裡的摳摳會全數捐給公益團體,討厭零錢的同學就把它們通通丟進去吧!







出張所的建築真的維護得不錯,或該說維修?呵呵,不管怎樣,在陽光下的它,確實閃閃動人。










周圍的雲層變化很快,擔心好運瞬間消失,決定還是先把外部的景色都先拍完,這決定真的是再正確不過了!




出張所的後部是露天咖啡座,不過這天好像沒有營業,頂著大太陽在這裡休息並不是太舒服,尤其是午後陽光斜照,坐在陽傘下根本享受不到陰影啊!哈哈!




還是加緊腳步趁藍天和陽光掰掰之前多拍點照片囉!

這輛三輪車可是有掛牌的!『安平參號』,還鑲上了好囂張的安平劍獅和兩枚出入平安的錢幣,不過看起來有點年紀了,拍拍照而已還是做做樣子就好,不敢真的踩下去,而且還硬要塞一顆黑糖珍珠在牙齒上,哈。







太久沒有出遊,跳跳照當然還是要有!不過佳佳說,現在都玩漂浮照了,但我還真的不太會啊!而且一跳頭髮就飄起來,效果好像so so,所以漂浮照就交給佳佳來示範吧!







微微向上的腳掌不太自然,這就是傳說中的飄浮照嗎?我還是繼續玩復古的跳跳照好了。

把外部都逛完,就要進攻有366種彩鹽的出張所囉!葫蘆裡到底賣啥藥咧?




哇!一印入眼簾就是好多顏色的小碟子,每個顏色都代表了一年裡的其中一天,當然馬上就要來找找屬於自己的顏色囉!




美麗的生日彩鹽只能用看的!是禁止觸摸的喔!不過上面還是有不少碟都有明顯的『捏抓指印』,總不免的會有手癢不碰一下就會渾身不對勁的人,大家克制一下囉!用看的就好啦!







其實我在想,鹽放久了,受潮之後應該就會變硬吧!就像七股鹽山那樣,根本就已經變成一座柏油山了,哈哈。

會想到這個問題是,是因為這些遠看美麗繽紛的彩鹽,近看布滿灰塵,顏色較淺的白色系鹽,根本就已經變得灰灰髒髒,都分不出來到底這個白和那個白有啥差別,讓我很想拿威拂魔撢幫它們撢一撢,整座櫃子的灰塵也未免多了點。




灰塵是讓彩鹽近看失色扣分的地方,所以如果它們變硬了,就可以撢一撢了。

不過拍照起來還是沒啥影響就是了,還是一樣繽紛鮮豔啊!







我的生日彩鹽是白色系的,是在表達我人又純真又完美的意思嗎?哈哈!不過上官網看詳細的顏色,竟然是帶有一點點淡淡粉紅的『櫻花色』啊!就說灰塵該撢一撢了咩。

這絕對不是只有女生會有興趣的事情,就連男生們也很興奮的在拍自己的彩鹽啊!




最吸引人的當然就是這些彩鹽,但也別漏掉旁邊的展覽品。

世界上這麼多種鹽,大家認識幾種呢?







鹽真的是個超神奇的調味品,尤其是燒烤肉類,只要鹽,整個肉的香甜就能更加飽滿,根本不需要什麼烤肉醬。




鹽雕作品也是很值得欣賞,尤其這個風獅爺,真的是可愛到極點!怎麼有一點小叮噹的fu,『帥』!




日本和室是以前日本人喝茶的地方,不過現在可是禁止進入的。




最後一站當然是紀念品部啦!以彩鹽發想出的產品還真不少,在這裡就不做工商服務了,簡單拍拍照看爽就好,對商品有興趣的同學就上官網瞧瞧吧!

生日彩鹽這裡通通都有,不過不確定裡面是什麼樣的東西,因為拿起來好輕。




這裡最可愛的應該就是這個『雪鹽燒』,把白煮蛋包覆在彩鹽裡,要吃的時候還要先用小槌子把雪鹽敲碎!




好像蠻好玩,不過賣↓的和展示↑的還是有差,展示品真是完美無瑕!不同顏色的彩鹽代表了不同的意義,而官網說明:

這一顆顆五顏六色外型酷似小籠包的開運彩鹽燒,是夕遊出張所最夯的伴手禮。彩鹽燒係以食用海鹽包裏住煮熟的蛋低溫烘烤而出,先以槌子敲開鹽巴、並剝開蛋殼後,食用著帶著淡淡的海鹽香之鹽焗蛋,享用時沾著剛所敲碎的鹽巴,讓口感更佳。體驗彩鹽燒之同時,亦能讓您享受到敲蛋舒壓的快感。來夕遊出張所體驗開運彩鹽燒,不只享受美味與樂趣,更能為您帶來好運。

其中『享用時沾著剛所敲碎的鹽巴,讓口感更佳』,如果是我應該不會這樣做,色素啊~!我們也沒買來嚐試,不過我想,它帶來的應該是心靈上的滿足而非口慾吧!




另外還有開運鹽、能量鹽、平安鹽、沐浴鹽之類的,種類好多。










這裡屬於安平古堡商圈,靠近安平【同記豆花】,還不收門票,想必假日人潮肯定爆爆爆!出張所的空間不是很大,我們去的這天好熱,拍彩鹽拍到汗如雨下,只有紀念品部有開冷氣,會不會心機太重!哈哈,真不愧是民營。

如果可以,還是建議平日前往囉!








夕遊出張所‧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台南支局安平分室
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96號(走安北路過王城路右邊遇紅磚道右轉進入)
06-3911088
開放時間  一至五 11:00 ~ 20:00
              六至日 10:00 ~ 21:00



台南【愛文鄉冰島】。玉井芒果冰名店開到安平來囉!炎炎夏日就是要來一碗綿綿冰!

台南【瓦地加芋圓】。來安平吃豆花的新選擇!因為這裡有芋圓啦!


台南安平【夕遊出張所】。366種生日彩鹽,哪個顏色屬於你?

台南【安平貓小巴】。到運河博物館尋找龍貓公車,一起散步吃冰去!

台南安平【戀愛廣場】。小而巧的遊憩景點,來安平漁港尋找愛情故事

台南【四草綠色隧道】。親近珍貴的紅樹林,到台江國家公園遊湖去
台南安平【劉記‧烙餅 韭菜盒子】。每到下午就大排長龍
台南安平【茂記黑豆花】綿密軟嫩的好滋味
台南【松霖茶坊】。安平同記豆花裡歷久不衰的人氣鍋燒意麵
2009.2.21~23。台南曬太陽之旅→【同記安平豆花】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