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本年度台南觀光大件事!登愣!藍晒圖重出江湖啦!而且還是3D版的啊!

這兩天經過新光三越新天地應該會注意到,之前神神秘秘圍起來整建的藍晒圖,12/5點燈啟用,終於正式開放!


去年海安路藍晒圖要不要保留引起了非常轟轟烈烈的討論,雖然陪著台南人和各地觀光客走過十年歲月,但那面牆畢竟還是屬於私人財產,只能讓美好的回憶留在過去,吠吠還有在海安路藍晒圖前面拍了老噘噘寶的【BUGABOO怪獸車】開箱照呢!一切已成追憶...。

還好原作者劉國滄和市政府合作,再度打造一個全新的3D藍晒圖,讓我們大家又有新的景點可以瘋狂拍照囉!

新天地正對面原本是舊司法宿舍,荒煙漫草一片,小學六年每天坐校車都會經過這裡,但從來不知道裡面是什麼,看來也就是個養蚊子的超級好地方。


為何這裡會有荒廢的司法宿舍,或許和舊台南監獄和刑場的位置有其相關性?純屬猜測。
總之這次大肆整頓,打算弄出一個【藍晒圖文創園區】,真的超級期待!或許明年中整個園區完成,這裡會打敗神農街成為台南最厲害的觀光景點!




↑新的藍晒圖在新天地正門的正對面,雖然說很讓人期待,但也不免要擔心一下這裡的交通...,尤其是假日的樹林街已經夠恐怖了,未來應該會...。

十年前藍晒圖出現在海安路,大家還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這是蝦密碗糕,十年後,台南的文創產業已經蓬勃發展,老城市老房子注入新思維新創意,我們更懂得欣賞一座城市新舊交織的美,甚至愛上在頹圮中尋找驚喜。

藍晒圖呈現空間錯置的趣味,與府城人文的價值同生共存,雖然我真的很想麻煩賴市長不要在上電視說那句:『歡迎大家來台南』,害我假日都不敢出門,但也不得不說,台南無與倫比的美好,值得每一個人來細細品嚐。




因為就位在舊司法宿舍入口處,所以這座藍晒圖的正名是司法宿舍藍晒圖,不過我想大家應該還是會簡稱3D藍晒圖吧!







當2D的藍晒圖線條變成3D,自頭頂身邊穿梭而過,感覺真是震撼,看新聞報導說,目前全世界只有八座藍晒圖,而司法宿舍藍晒圖是唯一座有縱深的藍晒圖!看到這裡全身雞皮疙瘩都起立鼓掌了我!




藍晒圖尚未有官方網站,給大家看看照片中的介紹資訊:

藝術家探討「如何介入空間找回遺失的價值?」巧妙地讓老屋線條錯落於老樹之間、處處巧遇真假盆景,使老屋的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緊密相接,圖時透過錯覺的趣味,隱藏另幅藍晒圖,真假空間變換錯置、創造出文創園區的新藍圖。

傾圮的歷史空間,透過藍晒(Blue Print)手法轉化伸出透視的立體素描,素白線條勾勒出建築技藝的輪廓,創造出2D及3D共點共存的透視線,造成空間上不可思議的趣味;空間由虛到實慢 慢變化,線條反而有實體變虛體;人們藉由空橋凌躍期間,望眼從立體3E素描空間還原歷史格局,再到牆面前延伸出的藍晒切半立體物件,最後從藍晒牆面裡看到 過去與未來想像的生活景致,形成新的藍晒立體畫。

藍晒圖創作十年的軌跡,遍布國際多個城市,作品探究場景的人文價值,像考古般挖掘出建築的故事,喚醒通往未來的藍圖。如同最早期海安路藍晒圖的消失一般,作品已然達成原來創作的意圖,進入人們的生活與記憶,完成階段的使命。

















虛實錯置,每個物品都被畫上藍白線條,還分得清楚嗎?



















白帥帥的郵筒樹,高調的展示它的存在。




今年三月的時候,藍晒圖才剛開始整建不久,佳佳就已經來拍過一次,那時候只有主體架構,和現在完工的樣貌很不同,那時也很難想像最後呈現出來的藍晒圖是這麼具有視覺張力!【台南】3D 藍晒圖,微型文創園區新景點













一直以來都很受歡迎的馬桶,希望種了植栽可以不要再被玷汙了。







明明是真實的,卻反而變得不真實了。













居家客廳?







阿嬤級的腳踏車,買菜的好幫手。













未免也太方正的沙發!










不分黑白。










舊式插座,佳佳說他家還有,改天也來塗藍藍。







不知道是否還有通電?




3D藍晒圖腹地還頗大的,每個空間各有主題,雖然不像最外面的牆那麼豐富誇張,但也充滿許多驚喜值得慢慢探究。













這些線條從某個角度來看,可以連結出奧妙的畫面!




再往旁邊挪動幾步,一切關聯卻又瞬間瓦解。
















小朋友的四輪腳踏車真是搶盡風采!雖然它也是一身藍。




藍晒圖中除了白帥帥郵筒樹,還有一座紅色大門。







沒有多加修補的腐朽樑柱,希望能頂過未來好多個十年。













另一邊還在圍籬裡的就是司法宿舍群,範圍看起來還不小,建築外觀也很完整,雖然現在還是空屋一片,但超級期待市政府和進駐的商家能好好的賦予它們新生命。










真想在這裡漫步啊!

完全可以想像未來開放之後,人潮擠爆的盛況...。







新光三越正對面!寸土寸金的地段!但台南選擇了有溫度的文創產業,而非另一座把人吞噬的水泥叢林,這就是台南的精神!穿著夾腳拖的流浪藝術家那般瀟灑而迷人。










希望新的藍晒圖能永續長存,別再出現到此一遊的簽名怪客和拉屎怪客了,我愛台南。





司法宿舍藍晒圖:
新光三越新天地(台南市西門路一段658號)正對面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