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2011年第一次在東京吃到人間美味的天丼(俗稱炸蝦飯,哈!)之後,而且還只是間超平價的連鎖店,就一直對『天丼』這個東西難以忘懷。

今年去京都大阪,隨便走進兩間路過的天丼店,也是好吃得要命!天丼啊天丼!你怎麼會如此美味!不就是隨便炸兩隻蝦子、加塊地瓜、茄子什麼的、再淋上醬油而已嗎?可是在日本料理很普遍的台灣,卻好像不常看到天丼專賣店,還真奇怪!


六月的時候,佳佳跟我說台北要開一間天丼專賣店唷!而且還是日本來的連鎖膽品牌耶!剛好開幕那段時間我不能去台北,他就很自私的約了別人去搶開幕頭香!有夠可惡的!

為了弭平我上次沒跟到的怨念,這次上台北,佳佳特地帶我去吃這家【天吉屋】。





天吉屋位在忠孝東路四段216巷裡面,這附近的餐廳超多,很多都蠻有特色的,天吉屋斜對面有一家賣日式烏龍麵的看起來好像也很厲害。
天吉屋營造了門前日式庭園,簡簡單單的,但還頗有fu,門口的板子↓寫了『希望吃了天婦羅的每一位都有好事發生』,希望如此囉!




店內佈置是大量淺色系木頭元素,還有吧檯設計,整體空間不大,但這天來用餐已經過了午餐尖峰期,店內沒有爆滿,所以不會覺得太擁擠。










↑到底什麼是日本天丼?菜單上簡明扼要的告訴大家,就是白飯上面鋪滿炸蝦、蔬菜,再淋上獨門醬油。

丼指的是大開口的碗,所以基本上這類的日本料理都叫丼飯,在台灣大多被叫做蓋飯。




天吉屋提供的餐點種類不多,其實天丼的變化不出三尾蝦+炸蔬菜、兩尾蝦+炸海鮮+炸蔬菜...之類的這樣。

我們點了招牌的天吉丼和天吉双品。

每桌都有提供冰冰涼涼的牛蒡茶,對於剛從外面烤爐躲進來的我們而言,真是救命水啊!




桌上備有醬汁,如果覺得天丼不夠鹹可以自己再加。




↓每個餐都有附生菜沙拉佐和風醬,明明是很普通的生菜,但不知道為什麼吃起來有苦苦澀澀的感覺,不喜歡。




↓天吉丼,包含:海老三尾、白身魚、厚身花枝、茄子、青椒、地瓜、溫泉蛋,內容物比我們在日本吃到的天丼豐盛。




蝦子大小還ok,口感少了新鮮的Q彈脆度,咬下去沒有被驚豔到彈起來的驚喜感;醬汁味道有點無聊,鹹度偏低、也沒有特別吸引人的香氣;炸皮沒有留下什麼印象,所以應該是還不差。




原本炸蝦+醬汁飯應該能讓我大口大口的吃,不過這碗天丼沒有勾起我這樣的慾望,雖然它還是不差。

↓花枝很厚,咬下去會有一點微酸的肉汁,口感微微有一種橡皮筋的感覺,不喜歡。




↓溫泉蛋,我不敢吃沒熟的蛋,佳佳是說還蠻好吃的。




↓天吉双品,包含:海老三尾、白身魚、厚身花枝、茄子、青椒、地瓜、溫泉蛋、讚崎烏龍麵、白芝麻、海苔絲、蘿蔔泥、薑末。




天丼的部分,跟剛剛那一份相比,除了少一隻蝦,其他是一樣的。

↓烏龍麵口味還不錯,而且是涼的,天氣很熱的時候吃起來格外舒服,麵條口感也算Q。




隨餐也都有味噌湯,蠻好喝的,鹹甜濃度都適中,在日本它們比較常用紅味噌湯,我反倒喝不習慣。




原本佳佳是要帶我來一解對天丼的相思之苦,沒想到吃完之後更懷念日本的天丼了,雖然天吉屋也是從日本來的,不過我覺得沒有太吸引我,醬汁佔了很大的原因,還有除了炸蝦以外那些花俏的炸物,對我而言也是贅物。

在日本吃天丼的時候,佳佳說看到我的臉洋溢著一股強大的幸福感(←會不會太誇張?),但在天吉屋好像吃得有點意興闌珊。

不過各位同學如果沒吃過天丼,還是可以來嚐嚐看,吃過的也可以來嚐嚐看,畢竟每個人喜歡的口味都不一樣。

希望台灣能有更多的天丼專賣店,好想吃到超好吃的天丼!




天吉屋: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216巷27弄10號   02-27213328
            營業時間    平日 11:30~14:30  、  17:30~21:30
                            週六日國定假日 11:30~21:30



日本【天丼‧天婦羅蓋飯】。好吃成這樣是什麼意思啊!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