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台灣產梅最有名的兩個地方都在南投,信義和水里,這次在水里也接觸到了一些跟梅子有關的商家,像是【藝之森】
的梅子風味餐、從梅子核仁提煉出杏仁酸製造香皂的【杏皂館】,還有這篇文章要帶大家去品嘗蜜餞的【梅子博物館】。

一進到梅子博物館,就看到大圓桌上滿滿的蜜餞!真的是太誇張了,每一個盤子裡都有五種,這裡就有至少四十種不同的蜜餞!





大部分的原料是梅子,還有一些是橄欖(↑中間那一盤)。

雖然我對蜜餞類的食物沒太大興趣,但看到這麼多奇奇怪怪的蜜餞還是忍不住戳了好幾種來吃!哈哈哈哈哈哈!我真的是好貪吃呀!

由於水里產梅,所以地區的商家串聯成立了【水里槑】這個聚落,裡面提供很多旅遊資訊給大家參考,『槑』這個字就是『梅』的古字,就好像樹上結果實一樣,梅子博物館也是水里槑的成員之一。




接待我們的是梅子博物館的王老闆,人非常親切,跟我們分享了很多他自己、和梅子的故事。由於王老闆人實在太『古意』,講話超級誠懇,害我幾度聽得很想落淚,因為太感動了~~!但是由我講出來當然就少了那份真誠,所以以下的內容大家請自行用李天怡主播在『消失的國界』的口氣,以及非常深沉的情緒來閱讀,謝謝。

王老闆算是家族梅子事業的第三代,祖父和父親都是種植梅樹的梅農,以前的梅子採收後就直接做外銷,但賣原料當然是獲利最低的,加上後來外銷銳減,傳統產業因此必須慢慢轉型,就用自家種的梅子來生產比較高利潤的蜜餞。

不過當時王老闆很辛苦,因為沒有自己的店面,所以必須全台灣跑透透,去跟賣場談通路販售,最後終於決定自己成立一個店面來賣自家商品,等於上中下游通通一手包辦。只是,民國八十七年店面設立了,不久後卻在八十八年遇到九二一地震,橋斷路毀、重挫南投觀光,客人不來了,在銷售上面臨更加嚴苛的考驗。

還好九十年開始,台灣的物流業快速發展,宅配的觀念很快就被建立起來,加上王老闆非常好學、又願意接受新的銷售觀念,一步一步將自家商店e化,透過網路,商品可以被其他地方的人看見,再交由宅配運送到客人手上,就算沒有客人上門,蜜餞依然一包一包的賣出去,直到現在,梅子博物館大部分的業績都是來自宅配。




架子上擺滿了蜜餞,牆上掛滿了所有跟梅子有關的資訊,店內沒有華麗的擺設,只有純樸的內在,王老闆想和大家分享的,除了好吃的梅子,更有其他各種和梅子相關的故事。







王老闆拿出在九十三年獲得頭等獎的梅子,上面還貼了封籤,原本大家吃著吃著差點把當年那一批梅子吃光,後來王老闆及時留下一瓶當作『證據』,證明他的梅子是真的有得獎的唷!王老闆真是太可愛了。




後來王老闆和水里蛇窯合作,共同包裝這個頭等獎的梅子,黃色陶罐是原味、紅色陶罐是紫蘇梅,王老闆特別挑選大顆的梅子來製作,兩種各有風味。




↓這是水里蛇窯為頭等梅設計的陶罐原型,確定版的陶罐比較大。




王老闆還自己研發『吸的動』,插吸管就可以吃了,目前有兩口味,黃梅和酸梅,味道很夠喔!但是不會膩。




『吸的動』口感比較軟,所以可以很輕易地吸起來,不像蒟蒻那麼脆,這個給小朋友或老人吃應該非常適合。




和王老闆聊著聊著,我和佳佳都吸掉了兩個...,王老闆自己也是吸個不停,哈哈哈哈!有朋友來、『吸的動』就直接拿出來請人家吸,好好笑的老闆。

當初王老闆把店名取作【梅子博物館】,其實隱藏了他一個心願,由於太熱愛梅子,王老闆努力地蒐集各種跟梅子有關的東西,碗杯盤等等的餐具,或是一些奇特的梅子,像是↓這一甕,就是王老闆持續很多年在自家梅園蒐集到的『雙生梅』,雙生梅不常見,尤其我們消費者,更不可能會看到這種在生產線就會被淘汰掉的『瑕疵品』。




所以王老闆的本意是想要把這裡打造成一個專門收藏跟『梅』有關的博物館,但是後來想想,大家第一次到博物館看的時候會覺得新奇,但可能就不會再有第二次了...,嗯...,我只能說這是非常實際的想法,不過相信王老闆還是會不斷蒐集梅子的東西,或許有一天,真的就會實現他的夢想了!






更多水里的旅遊資訊,大家也可以上【水里槑(ㄇㄟˊ)】網站查詢唷!


梅子博物館: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頂巷34-6號 049-2774198




2010年南投【水里+車埕】:(陸續發表中)
南投水里。【水里車站】時間在這裡靜止了
南投水里。【水里蛇窯】見證在地八十年歷史文化
南投車埕。【車埕木業館】記載小村落的繁華、沒落與重生
南投水里。【貴族水月會館】讓人一夜好眠的山中莊園
南投水里。【藝之森】在地風味梅子餐,好好吃喔!
南投車埕。【杏皂館】+【酉會社】不可錯過的兩棟木造建築


2009年南投【集集+車埕】: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集集】。欲罷不能的自行車逛大街之旅 part 1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集集】。欲罷不能的自行車逛大街之旅 part 2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車埕】。最後的車站 木之村 part 1 
10.20。集集線鐵道亂亂玩 →【車埕】。最後的車站 木之村 part 2
10.20。【車埕之貓】驚驚咪咪莎莎
10.19。彰化超屌Motel【第八號月台】。通通都是山寨版


其他南投相關遊記(日月潭+魚池+埔里) ←請點這裡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