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上一次來到清境,我和佳佳選擇在小瑞士花園外的【紙箱王】用餐,一了擠不進台中大坑紙箱王餐廳的遺憾,不過那次經驗還真不是普通的糟,哈哈!

這次三對夫妻的清境之旅,佳佳找了【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據說是清境最有名的滇緬餐廳,而且評價也都不錯,最好事先訂位,現場候位絕對不是個good idea。


魯媽媽距離我們住的【清境明琴】有段距離,過了青青草原入口還要往上開一會兒,晚上下雨又有點起霧,差一點就錯過魯媽媽的入口。

餐廳的外觀在我意料之外,我以為擺夷料理餐廳會有那麼一些茅草屋的感覺,不過魯媽媽倒是和清境那些高級民宿頗相似,走歐式城堡風。










我們吃五點半那一場,餐廳裡早就一堆人!冬天天黑得快、這天又濕又冷,大家都想早點吃到香噴噴又熱呼呼的晚餐呀!

很多年前我和佳佳第一次住清境民宿,一間叫做【雲南風情】,現在還在,那時候覺得很奇怪,清境跟雲南到底啥關係啊?不只有些民宿走雲南邊境風,還有不少雲南料理餐廳!

原來是因為清境這裡有很多來自雲南的國軍和眷屬,他們就是傳說中的異域孤軍,民國五十年從滇緬邊境撤退到台灣之後(當然還有很多到現在都來不了台灣...),政府安排他們開墾定居在清境周遭,所以這裡聚集了不少擺夷後代,也發展出獨特的地方特色。







雖然已在台灣定居,但清境每年都會由這些擺夷後代,仿照故鄉習俗舉辦一些傳統活動,藉此將故鄉的習俗延續下去,也能吸引觀光客,↓雖然我覺得這報導的標題很市儈,但我覺得在這裡吃雲南料理真的大勝紙箱王。







大約二十道菜,看起來跟泰式料理很相似,其實雲南料理的口味本來就跟泰緬頗接近,重辣重酸,服務人員介紹左邊黃底的幾樣是招牌料理,香酥竹蟲...,嗯...,是很想try try啦!但不敢!右下角還有一些青菜類的料理。







↓涼拌薄片,薄片有滷過或炒過,蠻有味道的,跟我最愛的【瓦城】涼拌大薄片相比,瓦城重酸,魯媽媽則是重辣和鹹,這道菜辣度很高,超下飯,只能小口小口的吃薄片、配上大口大口的白飯!




↓錦灑,類似泰式料理的打拋豬、辣炒豬肉這樣,不過味道跟我想像的完全不同,少了打拋豬那超刺激味蕾的辛辣,多了一點台式熱炒的溫潤甘甜,但還是很辣就是了!我覺得很好吃。




錦灑有附上高麗菜葉可以包著吃,配飯也超讚。




↓雲南椒麻雞,跟泰式椒麻雞完全不同,泰式是炸的,但這道是煨煮的,所以沒有酥脆的外皮,吃起來跟錦灑一樣,少了刺激味蕾的辛辣,多了台式的溫潤,我在想會不會是醬油的關係,這道菜也很好吃。




↓臘腸+臘肉,臘腸我不太喜歡,偏硬,不像台式香腸這麼香,臘肉比較韌,原住民的鹹豬肉好像比較對我胃口。







↓香酥包料魚,非常奇特的一道菜,居然把魚剖開後以垂直方向對折!




瞬間腰有點不太舒服的感覺。




包料指的應該就是滿滿的蔥花和些許辣椒,魚肉充滿蔥的辛香,魚肉也算鮮嫩,還不錯吃。




↓清境高麗菜,還ok,屬於較清淡的調味。




↓當歸葉煎蛋,當歸葉沒啥特殊的味道,蛋的鹹味稍嫌不足,尤其是煎蛋出菜的順序比較後面,我們一開始就吃到重口味的椒麻雞、錦灑、包料魚,再吃煎蛋幾乎是索然無味。




↓當歸雞湯,跟我們傳統的中藥當歸雞湯差好多,光是顏色就完全不一樣,魯媽媽的湯色很清澈,像香菇排骨湯那樣,可以喝得出淡淡的當歸香味,但是不會太濃厚,喝起來是還挺順口舒服的,而且可以加湯,害我一直喝一直喝!雞肉口感也很Q嫩,好吃。




我很喜歡他們的錦灑、椒麻雞、當歸雞湯,印象深刻,而且這一頓害我又吃了好多好多白飯!之後上下車都覺得自己像孕婦一樣行動遲緩啊!

這一頓六個人吃了2100多,觀光區的異域料理,OK的囉!有興趣的話不妨也來TRY TRY吧!







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10-2-1號〈近松崗博望新村〉  049-2803876
(↑官網有詳細的菜單和魯媽媽的故事唷!)





南投仁愛【明琴清境】。典雅的歐風民宿,好奢侈的一晚啊!
南投埔里【振松記米粉】。好彈牙的QQ米粉,埔里超人氣小吃店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