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草山月世界】是一個很奇妙的地方。

小時候不懂,只知道跟著大人去草山月世界,就是要去吃土雞,那成片壯觀又險峻的白堊土地形,在小朋友眼中一點也比不上香噴噴的土雞來得吸引人。

長大之後開車走二高,經過月世界,才終於覺得『這個地方超酷的!』而不再只是一心想著土雞。


草山位在台南縣左鎮鄉,基本上左鎮是一個非常少開發的地方,整個左鎮鄉有一大半的土地都是白堊土地形,連結台南縣和高雄縣交界,包含了左鎮、內門、田寮、燕巢鄉。

到底什麼是白堊土的月世界地形?主要是由頁岩和砂岩構成的青灰岩地形,原本是海底的泥積土,後來因為造山運動隆起,土壤含鹽量非常高,經常可以在月世界地表看到白白的結晶鹽,也因為鹽分太高,幾乎寸草不生、一片荒涼,因此被稱做【月世界】。





從永康到草山這段路還頗遠,雖然這裡有很豐富的觀光資源,應該是一個很有規畫的觀光路線才是,但是沿路的路況很差,尤其進入草山之後,路不像一般的縣道那麼寬敞,害我一直覺得是不是走錯路。
月世界最外圍的導覽示意圖有很完整的觀光資訊,若要認真的沿著月世界走一圈,應該可以看到不少好東西。




現在,就來看看草山月世界到底是什麼樣貌吧!




月世界的土壤鹽分太高,很少能有植物在上面生長,那些黃黃紅紅的,幾乎都是一叢一叢的刺竹,因為冬天是南部的乾旱期,所以刺竹也由綠轉黃,等到三四月春天到來,刺竹又會慢慢轉紅。

為什麼月世界表面會被切割成一條一條的山溝?因為青灰岩地質鬆軟,碰到水就容易軟化分離,但又因為泥岩顆粒細緻,雨水不易滲透成地下水,所以一下雨雨水就會切割土壤、形成很多條逕流,並且匯流成小湖泊。
















↓這張很明顯就可以看到土壤表層的結晶鹽。










沿著小路一直走,還有一個地方可以看【月世界大峽谷】,這裡就能眺望大片的白堊土地形,一層一層綿延,雖然山頭、山澗都有一些刺竹,但還是讓人感覺很荒涼,實在很難想像竟然有一大塊完全迥異的地質存在於此。




再往上走應該還有一個標高308m的【三○八高地】,從那裏就可以更清楚的看到整個月世界,不過我們走的那條路不知道是不是正確的,到後來路實在又小又陡,我們為了安全起見就直接折返了。

附近有一座【要月橋】,短短的、也不是很晃。













不過鋼索有點氧化,還是讓我走得怕怕的。




月世界的刺竹雖然帶來一點綠意,但我總覺得黃黃紅紅的枝葉反而讓月世界看起來更蕭條。







我們是中午之後去的,所以面西的景點通通拍不起來,天空一整個爆掉,很可惜,因為這裡有幾個景點都是面西,像是『馬頭景觀』、『巨鱷景觀』...,只是我個人真的很沒慧根,參不透馬頭和巨鱷到底在哪裡。













這附近的小河水流很混沌,不是深灰色就翠綠色,深灰色感覺是帶著泥,但不知道翠綠色是什麼原因。







奇妙的是,雖然草山的地質不適合栽種作物,但附近卻有非常多的香蕉類、瓜類植物,似乎這些作物種類適合在鹽份高的土壤生長。







往草山月世界的路不難找,路標還頗清楚的,不過我們實在不知道要去哪裡吃土雞,沿路就是一整個太荒涼。







每次看到這些奇妙的地形,都忍不住覺得台灣真的太屌!小小的一座島,卻包含了各種讓人驚艷又不可置信的獨特地理環境,我們有高山有峽谷、有冷泉有溫泉、有沿岸有沙岸、有熱帶有溫帶、有平原有盆地、有針葉林有紅樹林、有大海有內海、有火山有雪山...,好多好多,我們的寶島擁有這麼豐富的地貌,全世界有幾個國家能跟我們相比,而我們生於斯長於斯,豈能不好好愛惜。

↓從google map看草山月世界,所以從二高南下高雄路段就可以看到月世界。











參考資料: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網站 (裡面有美美的照片三張,現在草山月世界已被列入台南縣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之中)
 
交通資訊:

1. 下南2高台南支線新化端,接20乙省道往南化方向行駛,又轉3號省道至椰樹腳,再左轉鄉道可抵草山頂,全程約27km。

2. 下南2高關廟交流道,循19甲省道至關廟,街182縣道、3號省道經內門至椰腳樹,再左轉鄉道可抵草山頂,全程約31km。

3. 火車:由台南火車站前搭往新化的興南客運,於新化站下車,轉搭往岡林的興南客運,於岡林站下車,再步行約3.5km可抵達草山月世界。

4. 我們是從永康出發,往虎頭埤的路上,新化的中興路一直走(不要左轉彎進虎頭埤,直走下斜波),一直走就會看到倒數第二+三張照片的路口,右轉進去一直走就會到了。






草山月世界【308高地景觀餐廳(土雞城)】。好吃鹽焗雞,吃完一盤還想再來一盤! ←2012.10終於找到土雞城!


高雄田寮【月世界地景公園】。踏上嫦娥奔月絲路探尋惡地之美,月球漫步大冒險 ←2015.03遊記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