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當台南人有點忙,但我還是要偷懶怎麼可以那麼不要臉!

close




大部分的人都吃過羊肉,也很多人覺得羊肉有一股不太討喜的羊騷味,對於羊肉,我個人還算是喜歡,也不介意羊騷味,除非太離譜。

而羊肉可以好吃到什麼程度?吃過【包成】之後,覺得自己以前對好吃羊肉的標準實在太低了!


這家包成羊肉在小西腳這裡已經營業好多年,聽說還蠻好吃的!不過我沒吃過,因為我從來沒看過它營業!人家的營業時間是清晨五點到中午十一點!

我好討厭台南這些賣早餐的都要這樣折磨人!就像六千牛肉湯,清晨五點開賣,聽說大概三小時就賣完...,還有沙淘宮的菜粽也是,好好吃,卻但就是要搞得很難吃(到)!

不過這就是它們更加讓人魂牽夢縈的地方吧!越得不到,就覺得它越美?但這幾家早餐之所以深得人心,絕非這麼膚淺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真的都非常、非常、非常好吃!


這天發神經,四點半就從永康出發,跑去吃【六千牛肉湯】,但因為佳佳不吃牛、討厭牛味,卻超級好心地陪我去吃牛肉湯,所以我答應他吃完牛肉湯要陪他去吃【阿堂鹹粥】。
一到阿堂,發現隔壁的包成羊肉居然開了!天啊!第一次看到它營業!當下就決定等等要來吃吃看!




因為跟它真的很不熟,鐵皮上的招牌顏色又差不多掉光光,根本看不出來是賣什麼的,佳佳覺得一大早賣羊肉也太怪了,我們還小心翼翼地靠近,很努力的看清楚店內牆上的招牌,嗯!寫著羊肉沒錯!




這裡的羊肉還真不便宜,通常當歸羊肉湯售價都在60-80元左右,80元應該就算貴的,包成一碗羊肉湯就要110元!價格直逼六千牛肉湯的120元!這樣的價格非常不尋常,讓我們更加好奇,包成到底是真的太厲害,還是因為身處阿堂隔壁而連帶雞犬升天。




剛剛我已經先嗑掉一碗牛肉湯+白飯、佳佳嗑掉一碗土魠魚粥,很飽,所以只能點一碗當歸羊肉。

羊肉送上桌時,我還有點嚇到,整個肉片幾乎半熟而已,表面是帶著血色的粉紅,印象中沒吃過不熟的羊肉,這作法肯定跟牛肉湯一樣,先放生肉片,再把熱湯倒上去,讓肉片自然燙熟,而非煮熟。




台南人在吃牛肉湯、羊肉湯或是豬心湯的時候,都非常習慣沾醬油膏,所以我夾了一片羊肉,就反射動作沾著醬油膏吃。羊肉的口感非常非常脆,跟以前吃過的任何一種羊肉料理,那乾乾的口感完!全!不!同!感覺就像在吃非常嫩的松阪豬,但沒有松阪豬的硬度,就是那種彈牙的Q勁和柔嫩!




等醬油膏的味道都不見了之後,羊肉竟然出現一股溫潤的煙燻味,好香!就跟我剛剛在六千吃到的牛肉一樣,我還在想店家是不是有把肉調味,吃到包成之後,和佳佳開始熱烈討論這神奇的羊肉,結論就是,這是溫體羊肉,而新鮮的羊肉本身應該像是牛肉那樣美味,只是羊肉不能放,一放久了,就會出現羊騷味,並且必須煮熟,肉質也會變得乾硬。

而新鮮的溫體羊肉,連一點羊騷味都沒有,反而是跟溫體牛肉一樣,散發一股特別的煙燻香,也因為新鮮,所以可以半熟吃,當然也就能品嘗到這種透著粉紅的Q嫩肉片!不用沾醬油膏就超好吃!

羊肉實在太強!害我都差一點忽略當歸湯,以往吃當歸羊肉,重點都在好喝的當歸湯,羊肉變成配角,但在包成,剛好相反,羊肉的風采不會被搶走,當歸湯成了最佳綠葉,Juicy的羊肉中帶有淡淡的當歸香,不過加以咀嚼之後,羊肉本身的煙燻味還是強過當歸味。

因為太好吃,所以一碗真的不夠,明明已經很飽,但還是硬要再點一碗!

本來想點筋肉+清湯,試試它們的清湯,但店家說,筋肉都是配當歸湯,因為筋肉要燉煮,用當歸湯會比較適合,但肉片只要稍微汆燙,可以用清湯或當歸湯,所以我們就點了羊肉清湯,筋肉留給下次。

吃到這裡,天色漸亮,羊肉也看得比較清楚了,真的是非常粉紅!清湯送上來時是透明的,我們才稍微攪一下,血水就染紅了清湯。




清湯裡面放了薑絲和鹹菜,還是西瓜綿?不過不太酸,所以應該不是西瓜綿。這個口味真的很清,有點不習慣,因為以前吃的羊肉,都為了蓋掉羊騷味而用較濃厚的湯頭,可是包成的清湯和當歸湯相較之下都比較清淡,這樣才更能顯出羊肉的鮮美。

點清湯的話,就可以加一些米酒來提味,會讓湯的香味更明顯。

天啊!看看這羊肉的紋理,大家可以想像它有多好吃嗎?




如果你沒辦法想像,一定要親自來吃吃看!我和佳佳回程一整路都還在討論它們的羊肉,真是難以忘懷的好滋味!

我甚至覺得它比六千牛肉湯還要讚!在我的評分表上,第一次有羊肉勝過牛肉。

雖然110元一碗羊肉湯有點貴,但真的值得!包成讓我對羊肉標準大大大大大大提升,我完蛋了!以後要吃如此美味的鮮新羊肉都要早起了啦!

最愛豬肉的佳佳忍不住抱怨,台南早餐有牛肉湯、羊肉湯、魚肉湯,但為什麼都沒有人要賣豬肉湯!






小西門‧包成羊肉:台南市府前路一段425號  (阿堂鹹粥隔壁)






府城美食GO。【六千土產牛肉】累死也要吃到
府城美食GO。府城三大鹹粥之一【阿堂鹹粥】PK之二【阿憨鹹粥】









嫩 嫩 去 陪 搞 搞 當 小 天 使 了 ! 馬 麻 和 把 拔 永 遠 也 不 會 忘 記 你 們 ! 永 遠 都 會 愛 你 們 ! ㄅ 子 自 己 一 個 要 學 會 堅 強 向 前 走 。 By 吠吠